樨蔻

【警探组】 不言而喻


Summary: 汉克是人类,他是有生命的,可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已经死了;而康纳是一堆机械构成的,汉克却觉得他是活着的。


1.

“他应该没看见我吧,应该没……不对,该死的,他走过来了…!唔,我忘了他到底叫什么来着?”汉克拿着香槟有些尴尬地站在原地,脸上的表情仿佛即将面对一场战争,而事实不过是他们在一场晚会上,一位之前和汉克有过一面之缘的同事正笑意盈盈地上来想打个招呼。

“威尔逊,布莱斯·威尔逊,他座位上的名牌上写着呢。”康纳低声提醒道,过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你看不清?”

“闭嘴,我没有。”汉克把目光从那个小白卡片上移开,康纳盯着他的瞳孔,很明显刚才的聚焦失败。“嘿,威尔逊,好久不见……”

“这是康纳。”汉克把康纳拽过去,对方看起来有那么一些惊讶,不过很快就被掩藏好了。“看来你为自己找了个新搭档?”

“相信我,这已经是我能找到最好的了。”汉克用开玩笑的语气呛了一句,“你最近怎么样……?”

康纳站在原地,保持着他认为恰当的笑容时不时地与他人目光接触,一边聆听汉克和那个人的交谈。更多的时候,他随意地打量着这个大厅里的东西,长桌上的食物,测算着它们的卡路里、脂肪,这些是汉克喜欢吃的,那些是他不喜欢的……这样过了几分钟后,他觉得有些无聊。

“你感觉怎么样?”汉克好不容易摆脱了那个同事,他们刚才的谈话即使是康纳看着也觉得有一丝尴尬。“糟透了,我就应该坚持不来,再多待一会儿我大概要心脏病发作在这……”

“也许我们可以偷偷溜走。”康纳歪了歪头提出建议,“但是富勒队长可能会对此表示不满。”

“别管他,我都听他的来这了,他管不了我待多久。”汉克立刻答应了,“你先去开车,我去把披萨打包了带回去。”

“……那不健康。”康纳思考了两秒后还是试图挣扎一下,“虽然你最近的饮食摄入比之前好了许多。”

汉克又露出了那副表情,那副“人要及时行乐”的表情,算了,康纳告诉自己,今晚随他去吧,他低头看着车钥匙,上面有个蓝色的小挂坠,那是自己买的,毛茸茸的一个小毛球怪。

他们两个到家的时候才九点出头,离睡觉还早。于是他们抱着汉克从晚会上扫荡下来的披萨坐进沙发里,从冰箱里拿出了的汽水,把电视打开开始一个个浏览节目。汉克依旧对电视抱有着难以想象的忠诚度,虽然在这个充满着电脑与平板的时代里,他那台老式电视更像是一种怀旧的工具了。

然后康纳注意到,在某个频道,那个频道的字幕比起其他的更小,汉克的身姿往前倾了17度,他眯起眼,像是在努力看清屏幕上的字。

康纳犹豫了一会儿开口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汉克,我觉得你的视力可能有些下降了。”


2.

汉克最近有些心烦,他确实感觉到自己视力不如从前,这很正常,他已经不年轻了。但出于某种原因,汉克拒绝承认这一点,并且非常直接地拒绝了康纳提出的“不如去测试一下”的建议。

然而命运的天平这次站在了仿生人那里(其实次次都是,汉克想着),他在一个周三向往常一样来到了警局,然后富勒走过来把两张单子拍到了自己桌上。

“体检单?”汉克有些惊讶,“今年这么早?而且怎么有两份?”

“上头的规定,今年开始仿生人警员也需要参加体检,这份是康纳的。”

康纳从桌子对面抬起头,他看起来也很好奇,“那我和你一起去吗?”

“我给你们安排了同一天,哦对了汉克,老规矩。”富勒弯下腰轻声说:“最后一项心理评估,还是蒂朵负责你。”

汉克之前参加了几次心理评估,那结果不是很好看。



3.

他们早上开车去医院,因为需要空腹,汉克没有吃早饭。

那张单子上密密麻麻的检测项目汉克看着就头疼,康纳的那一张上面也是长长的一串,这让他不禁猜测仿生人体检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存在。他们预约的时间很早,到的时候医院里人还不多,前台小姑娘接过了他们的表格开始敲击键盘,“好了,您可以现在直接上楼开始体检,”她把表格还给汉克,然后转向康纳,“您需要去对面那栋楼里,那是专门为仿生人提供服务的。”

“汉克,你需要我陪你一起上去吗?”康纳有点犹豫,“还是说我们各自去弄各自的?”

“嘿!别把我当成什么老年人。”汉克不耐烦地挥了挥手,内心深处他并不想全程都有康纳在身边陪着,“节省时间,早点搞完我们还能早点回去。”

他像是赶小孩一样赶跑了康纳,尽管对方看起来并不十分放心。我是五十几岁,又不是五岁,汉克在内心默默念叨,再说这种东西他比康纳有经验得多,警局每年都有体检,唯一不同的是自己这张表还附带了一个心理评估。

前几年汉克的心理评估结果是直接寄给了富勒一份的,他的医生人还算不错,耐心负责又啰嗦,大写加粗的在报告上写上了【个人认为安德森副队的状态并不适合出任务】一行字。

心理评估是最后一项,前面几项都很顺利,“你指标倒是比之前都好了,是突然开始重视健康问题了吗?”好几个医生一边在表格上打勾一边这么对他说。除了视力,他的视力确实下滑了。“这也没办法,你确实不年轻了。”那个女医生无奈地笑了笑,“我给你配个电子眼镜吧,也许会让你看起来温柔一点。”

他开始最后一项时刚好中午,不知道康纳那里弄好了没有,汉克一边坐下一边想,也许到时候可以直接开车带着他去吃个午饭。

他的心理医生叫做蒂朵,棕头发绿眼睛,笑容温柔,她看着汉克:“好久不见,你看起来状态好了很多。”

“就是…你知道的,发生了点事情。”

“那跟我说说发生了些什么,汉克。”她往后一靠,陷进椅子里等着一个故事。

4.

汉克确实有过非常,非常糟糕的一段日子。

那是在科尔死后,汉克清楚地明白他其实这辈子都不会完全从那次事故里走出来。除了心碎,随之而来的还有周围人对自己态度的变化,“别去打扰他,那个可怜的人。”或者是“你还希望他怎么样?他的儿子死了。”他们似乎不会再用以前的态度对待他了,即使汉克不去工作,甚至控制不住地朝别人发脾气,周围人也报以令人发疯的谅解:“我知道,他的状态不好,这不能怪他,他的儿子死了。”

那段时间里所有人都小心翼翼地不去触碰这片雷区,就好像不清理伤口却希望它能自行好起来一样。哪怕是富勒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对他的这种状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纵容汉克旷工,酗酒,把自己搞得一团糟,又在忍无可忍时朝他喊叫,告诉他该振作起来,然后再被汉克更激烈地呛回去。这宛如某种死循环,汉克希望有人能了解他的这份痛苦,又把每一个试图了解的人推至一边。于是没人再提起科尔了,就像他死了第二遍一样。

汉克说不清他在等什么,他身体里的一部分早就死在了那个雪夜里,剩余的也在泥潭里挣扎很久了,但他发现自己依旧没有直接扣下扳机的勇气。汉克模模糊糊地觉得自己应该是在等某样东西,什么都行,任何在他现在半死不活的日子里出现的意外,而他甚至不知道那个意外到底是什么。

然后康纳出现了,仿生人,与自己格格不入,和自己之前的生活天差地别,有着奇怪的嗓音和愚蠢的外表,却是唯一一个还会不依不饶地让自己去工作,坚持跟在自己身后的人(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敢于砸碎自己家玻璃顺便把自己扇醒的人,真正意义上的扇醒,汉克补充道)

听到这蒂朵笑出了声,“我猜那对你来说一定意味着很多。”她低下头在本子上记录着些什么,“继续说吧,我对他很好奇。”

这当然意味着很多,汉克心想。康纳太年轻了,年轻到还无法理解那些不能用语言表达的情感和伤痛,他只有着令人哭笑不得的坚持。“我需要你,副队长。”他明确地重复,却不是别人对自己说过无数次的“我需要你振作起来”,而是单纯的我需要你;康纳甚至敢于在自己面前提起科尔,在那个雪夜他小心翼翼地跨入了一个雷区,汉克听着那个名字在长久以来又被人念了出来,他无可避免地在那一瞬间感受到了心碎,却也竟然萌发出了想要倾诉的欲望。

于是汉克告诉自己,这就是自己等着的那个意外了。这么久过去了,他再也等不起了,他已经快要被淹死了,而康纳像是突然出现的一根稻草一样,汉克对自己说:给他个机会吧,看看他会带来什么,管他是把自己拉出水的稻草还是压垮自己的最后一根呢?

然后游戏变了,他仿佛是换了个方式玩俄罗斯轮盘,同样的是拿自己的命在赌,子弹却成了别人。一开始汉克并不知道自己期待从康纳身上看到些什么,渐渐地他明白了,他发现早在一开始,自己就从康纳身上看到了活着的影子。

这真是太奇怪了,汉克是人类,他是有生命的,但他觉得自己已经死了;而康纳是一堆机械构成的,汉克却觉得他是活的。他甚至比康纳自己都更早看到了这一点,看到了那种生命诞生初期还显得懵懂的生命力,无意间流露出来的同理心,一个矛盾的混合体还有他带来的、某种近乎希望的东西。

于是他暗自期待康纳能走得更远,某种程度上,这是两个人的重生。

5.

“这真的很让人触动的经历,汉克,他有让你失望过吗?”

“额,我觉得基本没有…可能有过那么几次吧,你知道,他走到这一步挺不容易的……”汉克皱着眉想了想,“我觉得这样已经很好了。”

“那我觉得我们差不多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这份报告我会再寄给富勒队长一份,让他安心。你知道他其实很关心你吧?”

汉克发出含糊不清地一声“当然了”。

蒂朵转过身来,语气褪去了医患关系的外壳,变成了单纯的好奇:“我问个问题……之前报道说的模控生命发了一台原型机给底特律警局,还有11号那天晚上,据说有个仿生人闯进了模控大楼放跑了一仓库的仿生人,你提到的那个康纳是正好跟这个重名还是……”

“我说的康纳就是这个放跑了……嗯,你也知道的,他胆子比较大。”汉克斟酌了一下语言,“我跟你说了他才认识我不久就敢闯进我家把我扇醒。”

“哇,我真挺羡慕你的。”她真情实感地来了一句,“那他有陪你一起来吗?”

“他去那栋楼里体检了,你这份报告不许给他看,他肯定会联系你朝你要的。我打死也不会让他知道我说了些什么,门都没有。”汉克斩钉截铁。



汉克回到大厅的时候,康纳正坐在椅子上低头看着手机。

虽然他可以自己连网,但为了更像人一点,康纳还是自己买了个手机,还下了几款游戏没事玩一玩。

汉克走过去,康纳这几天都在努力打这款游戏,汉克看着屏幕上的小人,突然想要恶作剧,比如说在对方专心致志的时候朝他肩膀上狠敲一下这种……

于是康纳被敲到黄圈。

他愣了愣,然后回过神,【GAME OVER】闪现在屏幕上,他浑然不在意地把手机放回口袋里,转过头看着汉克:

“你结束啦?”

汉克把结果塞进对方手里,顺便拿过了他手上那一串单子,放眼望去全是【MK5001号零件正常,SK3909号零件正常,SK1283号零件正常……】之类的东西,下面大概还跟了几百项,横竖都是自己看不懂的,在汉克眼里这些大概类似于肝功能正常肾功能正常这些东西,他叹了口气转而直接询问本人,“你怎么样?”

“一切正常,除了几个配件有点磨损,我联系了医生到时候过来更换。”康纳很明显比自己更看得懂那些医疗术语,天知道他从哪下载来的知识模块,“我跟你说了你有点近视吧。”

“到了我这个年纪,视力下降很正常。”

“不过其他都挺健康的。”康纳把表格认真折好夹进文件夹里,“我记得你还有一项心理评估?”

“出于医患关系协议,那个不能给你看。”汉克理直气壮。

“……可是富勒队长就能看啊。”康纳显得有些失望,“不过如果你不想让我看,那我就不看了。”

“等等,我不是这个意思,而且你到底从哪知道富勒有我评估结果的?”

“当时我被分配成你的搭档时,我找了所有你的资料,包括那份评估结果,我不是故意窥探你的隐私的。”康纳急冲冲地补上了最后一句,“对不起,别生气。”

一时间汉克不知道该说什么,他当然没生气,康纳虽然在很多地方有惹人生气的天赋,但汉克明白他一直是出于善意的。

“好吧,总有一天你会看的。”他拍了拍康纳的肩膀,“现在让我们去吃饭。”


—————END—————

彩蛋 1:

“其实这个,除非您是安德森先生的家人,不然评估结果还是不方便看的。”蒂朵看着对面的男子,感叹了一句果然对方找上门了。

“家人是个相对的概念,除去天生的血缘关系,人们在情感方面也会偏向于把某人归属到家人范围内,如果按照这个划分,我觉得我应该算是家人领域内的。”康纳一本正经,逻辑上无人能敌。

“……”

“对不起,如果这让你很难办的话就算了。”他等了几秒之后耷拉下脑袋,看起来有点丧气,蒂朵在内心提醒了自己好几遍谈判专家的话一个字都不能信之后才开口。

“其实安德森先生现在状态挺好的,你不用担心,他挺幸运的,你确实让他变好了很多。”

康纳看着她,他的眼睛是棕色的,澄澈干净,颜色像是巧克力一样。蒂朵看着他的眼睛,那里面的情感与人类别无二致,她几乎可以读出他眼神里的那句话。

也许他们都觉得自己才是幸运的那个。


——————真 END——————














评论(16)

热度(1457)

  1. 共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